close




  
AJ收音機又開始重新播送音樂,嗯!別懷疑趕快扭開收音機的開關(意思就是打開電腦喇叭的開關 )。

這次AJ想要播放的歌,歌名叫「躺在你的衣櫃」。收錄於陳綺貞2002年發行的專輯「Groupies吉他手」如果有買這張專輯的朋友,不妨也把它拿出來重新聽一遍。這張專輯絕對可以陪伴你渡過一個悠閒的下午,或者是不想被誰打擾的夜晚。

 


  2002
年,已經是6年前的事情啦!當時的我才只是個剛大學新鮮人而已。轉眼在拿起這張專輯細細品味的時候,已經是個感嘆維持體重還要多運動的老人家了。

 


 

  歌詞本上寫著「陳綺貞 2002.9.5」,當時學校還沒有開學。我從沒打算過要當個追星族,不過那年我居然帶著專輯去聽陳綺貞的簽唱會了。聽完了之後,很自然而然的排進隊伍,很自然的拿出歌詞本,很自然的歌詞本上有簽名了。回想起來其實也沒有什麼印象了。大概很緊張吧,我的表情大概是僵硬的,這種表情大概就是人家稱之為害羞的東西。哈……

 

  談談這首歌吧!「躺在你的衣櫃」

這首歌的歌詞埋著另一層更深的涵義,究竟毛衣與衣櫃是隱喻什麼呢?我在查詢關於這張專輯的資料的時候,有找到陳綺貞對於這首歌曲說明當初創作的動機。以下是引述博客來的專輯說明:

 

「躺在你的衣櫃」的秘密創作動機--這是她首次嘗試描述「性」的作品。毛衣就像身體,「它就要覆蓋我整個冬天,它就要刺痛我最敏銳,愛的幻覺」。然而同一件毛衣也曾經屬於別人--「它曾經陪你走過幾條街,它曾經陪你喝過好幾杯,冰的咖啡」,是一種對情人曾有過的其他關係看似輕盈,實則偏執的怨懟。並且固執地將他不屬於自己的時刻,都想成是他在出賣自己。

 

  那麼,衣服如果是隱喻身體,或者是類似身體某種影子之類的東西。那麼衣櫃又是隱喻什麼呢?如果衣櫃是保存衣服的地方,那麼保存身體的地方又在哪裡呢?毛衣穿在那個人的身上,感覺失去了某種自主性,代表著某種主僕的關係,代表著必要性的依附。依附著主人去逛街、喝咖啡、拍照,但感覺那樣的關係是快樂的。依附在什麼人身上,所以隱喻成那些不於自己的時刻嗎?

 

  我有聽過另外一種說法,說這歌詞其實在敘述一件兇殺案。看最後一段,去想像那畫面的話。還真的有點兒像……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

它曾經被你暫時借給誰

它現在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天氣漸漸暖活了。距離冬天還有九個月左右……

毛衣大概都收進衣櫃比較多了。

正在收聽這首歌的朋友,有沒有想起自己也借了誰的毛衣還沒有還啊?

畢竟是別人的東西,有借就要有還喔!畢竟一直保管著別人的東西也是挺辛苦的一件事情,我是這樣覺得的。

 

這次的音樂介紹就到此為止嚕,那麼接下來的時間繼續享受音樂吧!




 躺在你的衣櫃/陳綺貞

   

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曾經陪你走過幾條街

它曾經陪你喝了好幾杯 冰的咖啡

陪你遠走高飛 拍照留念

也曾經靜靜的 躺在你的衣櫃

 

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就要覆蓋了我的冬天

它就要刺痛了我最敏銳 愛的幻覺

陪你遠走高飛 拍照留念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你的衣櫃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

它曾經被你暫時借給誰

它現在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我的冬天 我的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ody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